基督徒聽一行禪師開示後感 (上/下)

我不知道其他人參加由梅村舉辦的禪修營之後最深刻的是哪一個部份。愚妹以為精髓就在一行禪師(Thich Nhat Hanh) 的開示 (佛法講解)。

自從2011年第一次參加禪修營之後,一直想寫開示內容及自己的感想。可是越重視題目便越覺得要好好想清楚才下筆,加上有一次見到一本禪師弟子寫的Introduction 類英文書*,大大本、附可愛插圖,最重要是內容就是我想寫的,他只有寫得更好。

今年的禪修營扯了外子同去,他比我勤快多了,也因為沒野心,回來之後輕輕鬆鬆就在日記中寫下了這一篇,簡明扼要,得他允許跟各位分享。外子最感興趣 的是佛學如何處理生死的問題,所以他的文章也是針對生死的問題而發。(以下版本經小妹整理,因為外子下筆時沒想過公開,所以頗簡略,故也加了一點注解)

先說一點背景:小妹於中學時期接受了天主教的洗禮,大學畢業後一直掙扎於信與不信之間。丈夫在一個福音派新教(基督教)家庭長大,現在是一名自由派的基督追隨者。

參加禪修營不是外子第一次接觸一行襌師,我倆認識之前他已讀過襌師的《生生基督世世佛 Living Buddha, Living Christ》。該書講述基督宗教與佛學兩個宗教傳統的相似、相通之處。跟據網上資料,一行禪師曾於普林斯頓大學修讀比較宗教,並於哥倫比亞大學講授比較 宗教課程。另外,外子不久前也讀了襌師的《你可以不怕死》一書。

寫這些背景,因為愚妹以為每人聽了開示之後的得著都不一樣,外子本身是一名選擇了相信的基督徒,他的體會及注意點跟本身沒有宗教信仰或學佛的人可能不一樣。另外,亦聲明這篇分享的是宗教間的交流而非討論基督宗教教內信不信的問題。

入正題,請指教:

『今天,去了一行禪師的禪修營,他似乎年紀漸老,所以所講的都彷似是集一生學所之大成,既集中說重點也精煉。

其實他今天所說的可歸結為一點,就是 “空”。所謂空,即是沒有一個自我, “我”之所以謂 “我”是由眾多不同的原素組合而成。(愚妹注:例如一朵花,可以視為由泥土內的養份、陽光、水、種子等組合而成;又例如小妹這個人是由父母的細胞、多年來 的吃喝、呼吸、老師長輩朋輩的教導滋養等組合而成的。)

萬物本性皆空,皆因所謂的 “我” 是不存在的,又可以說是一直都存在,又或說根本不應該說「存在」或「不存在」。(妹注:譬如說一朵花,開花之前、甚至花苞出現之前又或該株植物發芽之前, 那花已經存在於世上,只是以種子、陽光、水等等的形式存在。花謝了以後,花沒有消失於世上,只是化作了春泥而已。又譬如小妹死後,火化了也會以骨灰、二氧 化炭、火化時的發出的光和熱及水份等模式存在,更不用說我的細胞也會存在於我所生養的孩了身上,所以組成我那些原素其實一直都在,我死後也不會消失於世 上。)

引伸的應用意義就可以很闊,首先沒有所謂「存在」或「不存在」,就可以把「生」或「死」的觀念看破。因為所謂「出生」並不是指由「沒有」變成 「有」,死也不是指從「有」變「沒有」;出生前、死亡後,其實都是通過不同的形式呈現出來,當條件成熟了,便從一種形態轉化另一種形態/存在形式,所以根 本未有過「出生」,也沒有「死亡」,因為每一個生命個體都是一種呈現。而在每一個生命裡頭也會看得見其餘的生命,這些其餘的生命可以是「今生」也可以是 「前世」的,因為眾生其實都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每個生命裡頭可以望見眾生、望見大地、望見宇宙。到了這種圓融無礙的境界,就可以穿越、超越生死,不 再讓「有」、「無」、「生」、「死」、「存在」、「不存在」拘禁,也同時打破這些觀念。

這種概念及思想也不是佛學獨有,耶穌也曾說過「天國不是在這裡,也不是在那裡,而是在你那裡」。又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 在他裡面…(約15:5)」這與「生佛不二」(從網上找到的注解: 眾生跟佛是一不是二) 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概念是相近的。

正是由於這種觀念,佛教中的眾生平等、不殺生、保護地球、保護環境等主張就顯得合情合理,因為「我」皆在宇宙、眾生及萬物之內,又怎忍心殺之?亦是 從這基礎上培養出慈悲、仁愛、平等、謙遜的精神,也由於眾生皆相互影響,今世、來世也一樣,所以我們要修習「正念」,建立良好的「業」,這些皆需要通過修 行不斷的提升,以令自己成佛,也使他人成佛;每人的思、言、行皆會對眾生帶來影響,所以每一個人都需要修行提升,在實踐上也通過眾人的力量,團體中彼此鼓 勵實踐,再影響其他人及世界(妹注:這也近似天主教內常說的:成聖自己,聖化他人) 。這樣積極的實踐,也跟基督宗教所提的「結果子」,「作好見證」、「作鹽作光」的進路是一樣的。』

補充:外子以為這篇寫得不夠仔細,有些部份(特別是講述基督宗敎的部份)頗粗疏,但我以為這是一個交流分享起點,如要寫至學術論文般鉅細無遺,可能根本不會發生。

*(當天沒買那本書,後來再去也找不到了,又忘了作者名字…可惜,好心人如知道請相告。)

5 則迴響

Filed under 基督宗教, 宗教交流, 一行禪師,

5 responses to “基督徒聽一行禪師開示後感 (上/下)

  1. 引用通告: 基督徒聽一行禪師開示後感 (上/下) | 新婚少婦

  2. pass by

    一禅:“我”之所以謂 “我”是由眾多不同的原素組合而成。便從一種形態轉化另一種形態/存在形式,所以根本未有過「出生」,也沒有「死亡」,因為每一個生命個體都是一種呈現。

    耶穌也曾說過「天國不是在這裡,也不是在那裡,而是在你那裡」

    两者所言涉及的层次不同,一禅只说出物之转换,所有都是电子、质子、夸子间转移,物质性自不会有基本性差别,所以听一禅之说,有不变之意,但涉及到人时,就是耶穌所说"你"显示出人的独特性,我觉得人体真的未有過「出生」,也沒有「死亡」,但如说到人是人体加内含人性,就出现整体效能大於各分体的独立效能之和。出生与死亡是有分别,因为中间一定有过程,不管这过程是1秒、更长或更少,总会表现出与死物有不同的现象或行为,我们称之为生命。

    若再涉及人性、自我探索能力等因素,其意义比生命体之间转移更深,生命的演化到了出现人种,看一看人的历史发展由思考到发明技术、发掘生命界及非生命界各种现象,再想去改变它,更尝试去创造。生命间的转変就不是一禅所说的线性或平面间的转移,而是立体性,到某一点或那些点後的随机,加上某些必然性,结果出现非常复杂性的特质,亦即是我们眼中的花花世界、一样米养百样人。

    佛教源自印度教,耶稣的教自罗马帝国强制度下兴起,人类按照生存的大自然环境及人类组织的相互作用下发展出不同的信念,显示出自身也应按照本身的条件作出选择:人本身应该用那些理念去处世做人呢?

    • pippi

      Pass by 兄: 謝留言,
      “两者所言涉及的层次不同” – 關於這個我有不同理解, 其實一襌說的也不完全是物質性轉移, 因為我死後, 我做過的事、情會留在人心, 例如我寫這些文在我死後, 即使WORDPRESS也沒了, 總是有人看過, 生出過一些感受…不是完全消失, 可能那段文字再找不到了, 寫那人也死了, 但如果我寫的對看的人還有一點意思, 那人受的影響就是我作為人所留下的非物質的、思想情感的轉移…

      “人本身应该用那些理念去处世做人呢?” 有時我覺得是緣份啊, 如果我生在山區, 一生沒接觸任何有組織的宗教, 但我接受祖先發展出來傳下來的一套敬天敬土地的信仰, 一生心安理得, 也無不可….其實這樣傳下來的一套很多也是生活智慧, 能令當地的人順利生活下去…(這個要寫很長, 其實我想在寫台灣電影 “賽德克.巴來”時講的…)

  3. 十分感謝,我十分同意並感谢你的分享,因心靈上的追求及家庭因素,我曾為佛教徒,現為基督徒,對於生命意義的追尋曾經迷惘.我一直有個念頭,任何信仰其目標都是一樣, 就是心,依心而行則萬法一如, 但我們太執着於分別和文字, 而造成種種妄想分別, 但於教會很難找到知音,當我拜讀一行禪師生生基督世世佛時,深受感動, 我十分同意你們的貼文, 並感謝

    • pipi

      Hi wun shan, sorry for the late reply, hlad that you find it helpful, more of my stuff can be found on xinhunshaofu.wordpress.com,
      Wish you peace and happiness 🙂

發表迴響

